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项目 >

重庆市社科联唐旺虎主任到我校指导社科规划项目申报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量:

2024年1月5日,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唐旺虎主任应邀莅临我校开展了题为“社会科学类项目申报相关问题”的讲座。讲座在我校宏文楼国际报告厅举行,由英语学院院长赵永峰教授主持,俄语学院院长徐曼琳教授、商务英语学院院长胡文飞教授、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罗文青教授、科研处副处长马武林教授等100余名教师参加。

唐旺虎做报告

唐旺虎首先传达了全国哲社规划办的相关会议精神,介绍了社科基金项目的学术价值、平台价值和工具价值,梳理了社科基金现阶段的要求和存在的问题。强调了项目申报要重视规范性、学术性、现实性和紧迫性。鼓励大家要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结合国家需要确定学术研究和项目申报的方向,呼应新时代新文化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报告现场

然后,唐主任从项目选题、项目书撰写的注意事项展开了了详细的讲解,唐主任鼓励川外再接再厉,提倡建立学术共同体进行有组织的科研,明晰学院和学校长期发展的重点和优势,减少同质化竞争。此外,他还建议还要坚持在学科交叉上下足功夫,关注重要出版社出版作品的翻译,加强西部项目的特色。

讲座最后,唐旺虎主任还特别提醒在座老师关注市级特设专项,市规划办将竭力为广大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提供支持,并鼓励专家学者通过项目走向决策一线,推动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最后,赵永峰院长对唐主任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在总结讲话中,赵院长再次表达了对唐旺虎主任的感谢,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八字总结了唐旺虎主任的讲座,呼吁在座老师积极关注并申报社科项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