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我校“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与国际发表”工作坊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量:

2023年12月2日,由我校外国语文研究中心和科研处联合举办的“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与国际发表”工作坊顺利开展。本次工作坊邀请校内有丰富国际发表经验的六位教师主讲,旨在帮助本校师生应对在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与国际发表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提升师生英文学术写作与国际发表能力,助力学科及科研建设。我校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开幕式由苏杭教授主持,科研处处长王伟教授致开幕词。王伟教授指出,国际发表是衡量高校科研发展水平与教师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高校学科评估的重要内容。作为外国语大学的教师,更要注重与国际接轨,把握国际发表的新趋势,掌握国际发表的技巧与方法,积极应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外语高等教育发展对高校教师科研带来的新挑战,提出的新要求。

王伟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工作坊共邀请六位国际发表丰富经验的教师开讲。六位教师从不同的视角详细讲解了英文学术写作和国际发表的注意事项和策略。李恒教授以“SSCI 期刊论文高效写作与快速发表:编辑的视角”为主题,以宏观角度介绍了国际期刊的发展特点和审稿流程,结合个人国际期刊审稿及发表的经历分析稿件的投递流程与审稿关窍,并详细提出了国际发表及投稿的重要建议。徐建教授就“国际发表之期刊选择、论文选题与投稿”这一主题进行学术发表经验分享。徐建教授依次向大家分享了期刊的选择、论文选题与投稿、拒稿的可能原因、论文修改方法等重要内容,并以自己的投稿经历,鼓励师生调整心态、夯实研究基础,做好发表的理论与写作工作。吴淑琼教授以“英语学术论文之摘要、引言与结论撰写”为题分享学术写作经验。吴淑琼教授以个人投稿国际期刊的经验与收获切入,从功能、结构、语言规范等方面分享了个人对于撰写论文的摘要、引言以及结论部分表达了独特见解。刘宇教授以“英语学术论文之文献综述撰写”为主题,结合相关学者的写作样本,详细介绍了撰写文献综述的目的、组成部分、结构组织以及语言表达,并分享了个人撰写文献综述的宝贵经验。苏杭教授以“英语学术论文之研究方法---分析框架撰写”为主题,从语料库短语学角度出发,探讨如何撰写英文学术论文的研究方法和分析框架。苏杭教授还以P-Frame为例,详细演示了不同学科如何建立P-Frame列表,帮助师生掌握学术写作中的高频复现短语,也提出规避语言重复使用的相关技巧与表达建议。邓宇教授结合个人英文学术论文撰写的经验,作了题为“英语学术论文之结果与讨论撰写”的学术分享。邓宇老师利用形象生动的漏斗模型探讨如何撰写英文学术论文的结果与探讨部分,以图文结合的丰富生动案例来展示文章结论总结与研究发现的撰写。

李恒教授发言

 徐建教授发言

吴淑琼教授发言

 刘宇教授发言

苏杭教授发言

邓宇教授

最后,我校科研处处长王伟教授对本次学术工作坊作了总结发言。王伟教授对本次工作坊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也对六位教师的精彩讲座及无私奉献表达了衷心感谢,并鼓励在座师生认真消化吸收讲座信息与知识,努力夯实学科理论与研究基础,积极提升英文学术写作与国际发表能力,为我校科研建设与学术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王伟教授最后表示,在此次工作坊成功举办基础上,学校科研处将再次与学校相关科研机构合作邀请校内外专家分享国际期刊学术发表经验,积极开展各学科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专题工作坊,不断提升学校师生的科研水平与国际发表能力。

王伟教授总结发言